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会计网    时间:2015-12-06   浏览:2535

    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即将迈入无纸化管理时代。

    12月3日,金蝶集团、京东集团、航天信息在北京联合举办“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全国推广暨可报销启动仪式”(下称“启动仪式”)。此举系三方携手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或将带动财税领域的新一轮变革。

    在启动仪式上展示了企业电子发票的取得以及报销入账的全闭环流程,从电子发票的开具、接收、报销申请,到ERP自动记账和归档,完整实现了升级版电子发票无纸化报销入账的全流程。

    金蝶集团开发的这套ERP系统不仅可以实现电子发票入账,还可以查验真伪、流转审批,实现智能核算,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而以往整套流程至少需要2天时间。金蝶副总裁林波表示,今后,依托电子发票变革契机,金蝶将与合作伙伴打造大数据云平台服务生态圈,助力财务工作者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为企业及用户提供更高效的业务价值。

    电子发票具有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效率以及降低成本等多种优势。自2013年6月,京东集团开出全国第一张电子发票以来,电子发票的应用热潮迅速升起。在2014年6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国税局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实现正式对接,成功接收国内第一张以电子化方式入账的电子发票。但当时电子发票只能作为消费凭证,并不能成为合法报销入账的凭证。

    今年11月底,国税总局发布《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正式规定打印版式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和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这为电子发票在企业中入账并报销提供了政策依据。而此次启动仪式展示的全流程电子化电子发票报销入账过程,将使企业的报销彻底告别纸质时代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