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时间:2014-06-02   浏览:3036

  

  据西班牙《世界报》5月27日报道,在改变香烟包装、限制公共场所吸烟和对烟草的毒害作用提出医学警告后,提高烟草税成为又一项有力的禁烟措施。

  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到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27日联合西班牙国家烟草防控委员会在马德里发布多项报告指出,如果将烟草税提高50%可使吸烟人数减少4900万,避免大约11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

  报告指出,提高烟草价格可以对烟草消费产生影响。专家表示,烟草提价10%即意味着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

  世卫组织表示,欧洲地区53个国家中已有26个国家提高烟草税。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主任茹然瑙·雅各布说:“烟草税并不受欢迎,却是我们减少烟草消费、挽救生命的有效措施之一。在这26个国家中,税收占到烟草售价的75%,我们要求其余27个欧洲国家以此为榜样。”

  从这个方面来说,西班牙还有很多改进空间,正如西班牙国家烟草防控委员会副主席和发言人弗朗西斯科·卡马雷列斯说的那样,“2006年我们开始对香烟征收最低税,3年后对鼻烟征税,2012年把雪茄也列入征税范围。这种税收上的不一致导致消费者选择不同烟草产品以避税”。

  卡马雷列斯解释说,一包烟在西班牙的平均价格为4.3欧元,在法国为6.5欧元,在爱尔兰或英国则超过8欧元,法国售价中包含了4.2欧元的税收,而西班牙售价中税收仅为2.67欧元,欧洲大部分国家的烟草税率都高于西班牙。

  卡马雷列斯说,借税收提价会在烟民中产生不同的社会影响,文化程度高的人会戒烟,而文化程度低的人还会继续抽烟。应该提高烟草价格然后将多余收入用于帮助人们戒烟。这种措施对年轻人的影响尤其大,事实上2010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烟草价格提高10%,它在青少年中的销售量就下降了18%。

  至于戒烟的好处,世卫组织指出,只要戒烟一年,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就降低一半,戒烟5-15年,心血管病猝发的风险降至与从不吸烟的人一样。同样,戒烟10年,患肺癌风险降低一半,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胰腺癌的风险也相应降低。

  世卫组织指出,土耳其是利用烟草税获得良好禁烟效果的典型。从2008年开始,土耳其的烟草税提高84.2%,至今该国烟草消费已减少13%;法国在1990年-2005年期间也提高了烟草税,烟草销售量因此减少了一半多,从1996年开始,因吸烟而导致的死亡率也降低了一半。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