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税务笔记   时间:2013-09-17   浏览:2185

  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或有可能成为下一批房产税试点扩容的城市。

  14日,在出席中国金融论坛2013东北分论坛间隙,财政部财政科研所所长贾康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贾康称,房产税试点扩容势在必行,通过增加持有成本来优化资源配置,限购等行政性手段终将淡出。

  未来一段房价稳定上涨难以避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沈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0.6%。

  贾康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城镇化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城市的中心区,因地皮的天然垄断性质,房价稳定上涨难以避免,但在保障房和产权化商品房有效结合起来的条件下,未来房价高低将不再是人们对房地产关注的核心。“辽宁棚户区改造就具有良好的保障房示范效应,当以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解决了低收入群体的居住这一民生问题后,商品房等则通过房产税等市场手段调节,使供需更趋于合理化,国税总局、发改委、财政部已经相继释放房产税时代来临的信号。”贾康说。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年8月下旬,包括南京、郑州等多个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被住建部约谈。在今年11月前后,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有望公布,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被列入可能性大,2015年前房产税试点将在更多城市推行。

  金融创新要服务于实体经济

  贾康说,所谓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样一个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体系,要切实地回归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换代上来,这是在温州和其他一些地方表现端倪的局部危机所给我们的警示。金融确实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是这个核心如果不能落到实体经济上面就变成了空心,我们在一系列的努力中要牢牢把握住这样一个核心的内容。

  对于东北这样的老工业基地,贾康建议,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方面的融资需要,应积极探索政策性基金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信贷放大的政策体系的发展,以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支持经济增长点和必要的园区发展,支持我们的基础设施在总公共产品下的超常规发展,以及一系列我们投资环境基本民生事项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