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增值税  税收优惠
来源:佚名   时间:2019-09-13   浏览:4213

日本的消费税预定于今年10月由目前的8%上调至10%,除非出现严重的经济冲击,否则消费税上调计划不会改变。对此,日本民众频频掀起“抢购潮”,商家提前推出冬季假日商品和促销等行为也屡见报端。

在日本,增值税被称为“消费税”,意指该税是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承担的税收,这与我国的消费税(针对特殊消费行为征收的税收)并不相同。日本消费税指日本政府1989年4月新开征的一种税。属于增值税性质。征税范围几乎包括所有的商品交易和劳务,以进行商品交易或提供劳务的自然人和法人为纳税人,实行多环节多次课征制。

日本消费税于1989年诞生,曾经历过三次较大的变动:1989年的3%涨到1997年的5%,到了2014年,又上调至8%,时隔五年终于又迎来了一次上调:政府明确了将消费税再次上调至10%。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民众对上调消费税的支持率较低。日本财团于今年7月就上调消费税问题进行了一项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赞成10月上调消费税的年轻人不足三成,而有六成的人表示“反对增税”,认为应该保持现有税率或降低税率,甚至废除消费税制度。在询问是否同意上调消费税的问题上,赞成者占到26.7%,反对者占到56.7%。

但提高消费税对日本政府来说是一个无奈之举。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老化,社会保障费用不断增加。据2018年日本老龄化社会白皮书统计,预计到2025年老龄化率将超过30%,届时日本医疗和养老等社会保障相关支出将达到148.9万亿日元,这对日本财政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而消费税的上调,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一状况。

日本政府考虑到低收入人群,又设置了一个“消費税の軽減税率制度”(即消费税率减轻制度),目的是不给低收入国民在生活上增加太多负担。

从旅游方面来看,旅游消费上涨也肯定在所难免。日本国税局明确表示,对于在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等这些热门景区内的餐饮消费,只要消费者坐在园区内的餐厅用餐,即按“供餐”的标准对食品收取10%的消费税。

举个例子,假设买了一瓶230ml的SK2神仙水,原价22000日元,以前只需要付费23760日元,10月1日以后就要花费24200日元,一下子上涨了440日元(约合人民币30元),其实想来也就一顿午餐的钱。如果是一块百万日元的名表就要多付约2万日元,这样一来也就千把块人民币,对于能买得起奢侈品的人来说,这点钱也不算点什么。

对海淘客的影响也很大,据统计,在每年从日本海淘的商品中,绝大部分是化妆品、药品、电器等,这部分商品是不会享受任何优惠的,因此2%妥妥肯定逃不掉,这样成本一涨,进关之后的进口税肯定也会水涨船高,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内一定是海淘客们最疯狂的时刻,当然肯定也会引发店家的限购措施,所以大家如果要海淘的话,也要抓紧时间。

《日本时报》报道,今年5月,日本参议院通过两项与教育相关的法案。其中一部法案规定从10月开始,无论家庭收入情况如何,3-5岁儿童均可享受免费学前教育,低收入家庭的两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上托儿所。

该法案预计每年花费日本政府7760亿日元,让约300万儿童受益。为解决这笔开销,日本将通过10月份再次提高消费税来增加财政收入。

对于安倍推行的免费教育政策,有批评人士指出,虽然名为免费,但实际产生的费用依然由纳税人承担。还有批评人士认为,减免大学学费忽视了读职业高中以及高中毕业后就业的群体,恐将造成新的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