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税收
西方税收理论发展史

浏览7952

更新于:2019-07-16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经历了资本原始积累、自由竞争和垄断统治三个阶段,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出现了不同的税收理论学派。

01 重商主义税收理论

这是西欧资本原始积累时期代表商业资产阶级利益要求的税收理论。产生于15世纪,流行于16、17世纪,衰弱于18世纪下半叶,其代表人物有英国的托马斯•霍布斯、托马斯•曼,法国的财政总监柯尔培尔,意大利的斯卡卢非等。认为财富来源于流通领域,商业是致富之源。主张政府干预经济,把税收作为政府干预经济、指导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

02 重农学派的税收理论

这是法国资本主义建立时期的资产阶级税收理论。产生于18世纪下半叶的法国,其代表人物主要是法国的布阿吉尔贝尔和魁奈。认为土地是一切财富的源泉,农业是社会唯一的生产部门,只有农业才能使物质财富增加。主张经济自由放任、废除包税制的征收制度,反对国家干预经济生活,提出公平合理的税收原则。

03 古典学派的税收理论

这是17世纪中叶代表资本主义上升时期新兴的产业资产阶级利益的税收理论。产生于17世纪中叶,完成于19世纪初,其代表人物是英国的威廉•配弟,经过亚当•斯密的发展,最后由大卫•李嘉图完成。认为国家经费属于非生产性费用,要压缩经费,实行廉价政府。主张经济自由放任、自由竞争,反对国家干预经济,提出了税收转嫁与归宿的理论。

04 庸俗经济学派

萨伊在《政治经济学概论》中将政治经济学看作是一门阐明财富是怎样生产、分配与消费的科学。他们认为属于财富分配范畴的赋税的影响范围自然而然不会仅仅局限于财富的分配领域,而是同时影响到生产和消费。因而,萨伊对赋税原则的讨论融合了赋税对生产、分配、消费的广泛影响.他认为税收基本上是有害的,都会妨碍社会的再生产。但同时税收又是不可避免地客观存在的。所以与其他经济学家不同的是,他着重强调税率要低,以将其对再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此外,他还第一次提出国家应将税收做为一种调控国民行为的工具来加以使用,并在制定具体税制时有目的地予以贯彻。

05 新历史学派

其主要观点和旧历史学派基本一致,不过在运用历史归纳法上更趋于极端,同时更加强调论理道德和法律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作用,更加热衷于鼓吹阶级调和与自上而下的社会改良。其主要代表有:史泰因、谢夫勒、阿道夫·瓦格纳等。他们建立了社会政策的税收理论体系,因此,被当时西方财政学者称为德国财政学界的三巨星。新历史学派反对传统古典学派关于“中性税收”的理论和政策,主张推行积极的社会政策税收。他们受当时德国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工人运动不断高涨所影响,主张推行积极的社会政策税收。新历史学派不再仅仅是把税收作为筹集国家经费的纯财政手段,更重要的是将其作为改变国民收入分配的工具,赋予税收广泛的经济调节和社会职能,使一般财富的分配职能从属于社会政策的目的。

06 纯经济学派

他们开创了税收转嫁与归宿问题的局部均衡分析和边际分析,提出以累进税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主张对富人财产和个人所得征税。同时地方税的征收范围、性质和设计等问题,要以不导致工人的流动为优,地方税最好采取有偿性税种的形式,大部分地方税应用于直接增进当地居民和工人的福利。

07 凯恩斯学派&福利经济学派的税收理论

从18世纪英国古典经济学派的亚当斯密起,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相信市场自身调节的力量,遵循税收中性原则占据着主导地位。由此诞生了亚当斯密以平等、确实、便利、节约为代表的征税原则。20世纪30年代以后,在资本主义世界经历了几次比较大的周期性经济危机之后,西方国家逐渐意识到了纯粹的自由市场经济自身所固有的缺陷。这些缺陷单纯依靠市场本身是无法解决的,必须借助于国家干预。因而很多新的经济学流派应运而生。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凯恩斯经济学派和福利经济学派。二者在财政政策方面都十分重视借助税收工具来达到社会目标。比如凯恩斯建议通过财政支出的增加来扩大社会的有效需求,通过税收再分配的作用来扩大个人的有效需求;福利经济学派则重视运用税收工具来改善社会的收入分配状况,使得总体的社会福利水平提高等。

08 货币学派

货币学派在税收方面的主要思想是: 1)反对用减税政策来刺激经济,认为实行减税政策,要增加购买力,加剧通货膨胀; 2)反对高税率,特别是反对累进税率,认为高税率阻碍投资,影响经济的增长; 3)反对对生活贫困者实行差额补助金的社会福利制度,认为这种制度会鼓励懒汉,挫伤个人的工作积极性,使一些人宁愿闲着不干活,以坐享补助金之利。这就不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弗里德曼主张用负所得税来代替现行的最低生活水平维持制度。所谓“负所得税”,是政府对于生活贫困者,按照其实际收入与维持一定社会生活水平需要的差额,用税收形式,依率计算付给贫困者“税款”的一种“所得税”。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差额补助法那种把低收入者的收入统一拉平的弊端。弗里德曼认为这个办法具有鼓励人们工作积极性的作用。

09 供给学派的税收理论

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经济学界出现的、着重从供给方面考察经济现状和寻求对策的资产阶级经济学新流派。其代表人物有美国的孟德尔、拉弗、弗尔德斯坦、罗伯茨、吉尔德等。认为在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中,供给是主要方面,剌激经济发展应该是增加商品和劳务的供给。主张恢复自由市场机制,反对凯恩斯学派的国家干预政策,坚持自由放任的经济自由主义,提出了著名的税收“拉弗曲线”。



【打印】  【关闭】  



上一篇:常见税务稽查方法
下一篇:涉税服务制度的发展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