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
个人民间借贷利息需要交什么税?

浏览5244

很长时间以来,个人之间民间借贷利息的涉税问题,一直游离于税收监管之外。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套路贷”“P2P爆雷”等事件的频发,民间借贷逐渐引起国家有关机关的重视,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开始严厉打击非法民间借贷活动。

民间借贷是指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公民与其它组织之间借贷。只要双方当事人意见表示真实即可认定有效,因借贷产生的抵押相应有效,但利率不得超过人民银行规定的相关利率。《合同法》 作出了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司法解释则具体规定为约定利率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

涉及税种:

个人所得税:适用20%的比例税率。

法律依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一)工资、薪金所得;(二)劳务报酬所得;(三)稿酬所得;(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五)经营所得;(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七)财产租赁所得;(八)财产转让所得;(九)偶然所得。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税率表附后);(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个人所得税法》第九条 “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有中国公民身份号码的,以中国公民身份号码为纳税人识别号;纳税人没有中国公民身份号码的,由税务机关赋予其纳税人识别号。扣缴义务人扣缴税款时,纳税人应当向扣缴义务人提供纳税人识别号。”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是指个人拥有债权、股权等而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增值税及附加:提供的贷款服务属于金融服务,获得的利息需要缴纳3%的增值税。

法律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以下称应税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为增值税纳税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缴纳增值税,不缴纳营业税。单位,是指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其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包括金融服务。其中,金融服务是指经营金融保险的业务活动。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实施办法》所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第一条第(五)项对贷款服务的含义做出规定:“贷款,是指将资金贷与他人使用而取得利息收入的业务活动”。

印花税:无纳税义务

法律依据:《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借款合同按借款金额万分之零点五贴花,但仅指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和借款人(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所签订的借款合同。

部分地方公检法规定:

涉税风险:

纳税义务人:《刑法》第201条“【逃税罪】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扣缴义务人采取前款所列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已扣、已收税款,数额较大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对多次实施前两款行为,未经处理的,按照累计数额计算。

有第一款行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扣缴义务人:《税收征收管理法》(主席令第49号)第六十九条: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税款的,由税务机关向纳税人追缴税款,对扣缴义务人处应扣未扣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总结:个人民间借贷涉及增值税附加、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一般由代扣代缴义务人进行代扣代缴,而现实中自然人主动计算缴纳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意识淡薄。若被税务举报,坚持不缴税的人大有人在。此时,借款人(纳税义务人)根据《刑法》第201条之规定,存在极大的刑事责任风险;而收款人(扣缴义务人)未按规定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的,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九条也面临行政处罚的风险。



关键字:民间借贷





查看更多税收征管课题
返回

嗨,希望这个资料能给您帮一点点的小忙,税务笔记在此祝您工作愉快,生活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