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
个人拿到企业经营所得如何交最少的税 ?

浏览4090

企业的经营所得要交企业所得税,分红给个人还要交个人所得税,那么如何才能交最少的税呢?

法律依据:

公司经营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乘以适用税率,减除依照本法关于税收优惠的规定减免和抵免的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第四条规定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非居民企业适用税率为20%。

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免征企业所得税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二项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作为免税收入,免缴企业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所称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

合伙/个人独资企业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依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的规定,自2000年1月1日起,对独资、合伙性质的私营企业投资者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即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下损失后的余额,作为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所得,比照个人所得税法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税项目,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经营所得包括:个人通过在中国境内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所得;个人依法取得执照,从事办学、医疗、咨询以及其他有偿服务活动取得的所得;个人承包、承租、转包、转租取得的所得;个人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所得。”

个人取得公司股息分红个人所得税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个人股东对公司的税后利润进行分配的应当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税率。第八条的规定,应当由向个人股东分配和支付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的企业在支付时扣缴个人所得税。第九条的规定扣缴义务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七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相信看完相关规定,计算出个人拿到企业经营所得如何交最少的税已不在话下。

小贴士:

合伙/个人独资企业为何不交企业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以下统称企业)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



关键字:经营所得





查看更多税收筹划课题
返回

嗨,希望这个资料能给您帮一点点的小忙,税务笔记在此祝您工作愉快,生活美满!